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html模版這位北京校長出生在香港,在英國待瞭18年,他用活色生香的美食表達瞭中華文化深深的癡迷
這位北京校長出生在香港,在英國待瞭18年,他用活色生香的美食表達瞭中華文化深深的癡迷 | 故事

京城教育圈

2017-05-17 20:55:19










暮春的國子監胡同,彩繪的牌樓巍然聳立,老槐樹的綠蔭亭亭如蓋。







朱紅色的圍墻外,一群舉著沙燕兒風箏的小朋友歡快地跑著,跳著,讓國學氣息濃鬱的國子監瞬間俏皮靈動起來。



原來,這一幕場景是北京新英才學校幼兒園的小朋友正在拍攝的MV。而在巍峨的萬裡長城上,這群小朋友也和劍橋國際中心合唱團的哥哥姐姐們一起,用歌聲表達著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這部MV是一個有趣且寓意深遠的作品,它還有一個活色生香的名字——《中華美食小當傢》。它的作者是一位出生在香港、畢業於英國薩塞克斯大學的博士,目前擔任北京市新英才學校劍橋國際中心校長的李放大先生。







李放大博士素有寫歌的愛好,發生在自己、傢人、老師和學生日常生活中的小故事就是他的靈感來源。最近李博士聽到瞭一首外國兒童歌曲,覺得非常好聽,於是欣然推薦給瞭老師們。有位老師說英文歌詞中有“我愛中華”的諧音,這讓李博士萌生瞭一個想法——為小朋友寫一首以“我愛中華”為主題的歌曲。



在李博士眼中,“顏色和食物最能啟發孩子的興趣,所以我想到瞭國旗和美食。然而國旗所包含的深刻意義小朋友暫時很難體會,最終我選擇瞭用美食作為切入點。這時候兒時我最喜歡和最期盼吃的小點心——北京沙琪瑪、香港菠蘿包、澳門老婆餅和臺灣鳳梨酥不停在我腦海浮現,《中華美食小當傢》這首歌就是這樣慢慢完成的。”









油煙分離機

















於是在這首歌曲裡,北京沙琪瑪、香港菠蘿包、澳門老婆餅和臺灣鳳梨酥,以及中華各大菜系的魅力,都生動而鮮活地跳躍在字裡行間,傳遞著對於中華美食、中華文化深深地熱愛和癡迷。







正如新英才學校劍橋國際中心7C班的趙靜茹同學所說:“唱完這首歌,閉上眼,鼻尖仿佛縈繞著美食的香氣。我們的聲音配上幼兒園小朋友稚嫩的嗓音,會使人莞爾一笑。‘飲食文化盡在中華,山珍海味盡在中華。’大傢聽完這兩句,誰不想來我大中華一睹美食的風采呢?”











7C班的劉小婭同學說從吃貨角度而言,這是一首“胃也在跟著一起唱”的歌。“我們要想瞭解世界的文化,就得先瞭解自己國傢的文化。飲食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同的菜系、不同的佳肴、不同的風味……無一不體現出瞭我們大中華美食的獨一無二。我愛我中華美食!我愛我大中華!”











7D班學生衷歐元從歌曲中領略到瞭中華飲食文化的博大精深。她說:“這首歌中的各種美食系因地理、氣候、習俗、特產的不同形成瞭不同的地方風味。菜系的劃分單就漢族的飲食特點而言,目前有四大菜系、八大菜系,十大菜系之說,而且劃分類仍有繼續增加的趨勢。其中各大菜系交相輝映,各有千秋,成為瞭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瑰寶,是中華燦爛文化的結晶。中華美食講究菜肴的美感,註重食物的色、香、味、形、器的協調一致,從而達到美感上的統一,而且給人以精神和物質高度統一的特殊享受。”







對於小朋友們來說,“中華”是個很難理解的概念,但他們對美食卻有著相當高的敏感度。孩子們通過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特色美食瞭解祖國疆域之遼闊,民族之繁多。由此,自然能夠產生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靜電除油機

其實,學習歌曲的過程中,孩子們也遇到瞭一些難題。對於5歲的小朋友來說,記住長長的歌詞並非易事,而老師們憑借著多年的教學經驗解決瞭這個難題。楊妮老師在教孩子們學歌的過程中發現他們對美食很感興趣。於是,她把歌詞裡的美食都以圖片的形式打印出來。孩子們拿著圖片很快就記住瞭歌詞。同時,中國地圖也成為瞭她的教具,她為孩子們講解每道美食的來歷,不同地域的飲食文化。楊妮老師說:“我相信這不僅是一次好玩、好吃的活動,更是一堂讓孩子直觀深入地瞭解到祖國的地大物博、文化的博大精深的愛國課。”



好吧,這首活色生香的MV,趕緊來一睹為快!







歌詞在這兒(看起來色香味俱全哈):



中華美食小當傢



美食天下天下美食盡在中華啦啦啦啦啦啦



南北點心故事多 湯圓 寸棗 米花糖 蒸包 燒賣 燈芯糕 酥餅 寸金 小點心



我愛吃 綿甜松軟沙琪瑪



我愛吃 脆皮軟身菠蘿包



我愛吃 甜而不膩老婆餅



我愛吃 入口即化鳳梨酥



美食文化盡在中華 山珍海味盡在中華



天下美食盡在中華 我愛我大中華



五十六個民族不同風味菜 飯前有指望啊飯後又期待



一口下去香啊心情真愉快 吃出每天健康啊好運自然來



譽滿天下八大菜系 蘇菜 閩菜 川菜 魯菜 粵菜 湘菜 浙菜 徽菜 大名菜



我品嘗 文化韻味北京鴨 我品嘗 精致高檔烤乳豬 我品嘗 薈萃中外咖哩蟹 我品 嘗記憶味道蚵仔煎



美食文化盡在中華 山珍海味盡在中華



天下美食盡在中華 我愛我大中華



美食文化盡在中華 山珍海味盡在中華



天下美食盡在中華 我愛我大中華



美食文化盡在中華 山珍海味盡在中華



天下美食盡在中華



我愛我大中華我愛我大中華



李放大博士







北京市新英才學校劍橋國際中心校長。英國籍,出生於香港,英國薩塞克斯大學博士,先後在中國大陸、香港地區及英國任教30餘年,其中在英國學習、任教18年。



1999年,榮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外國專傢局頒發的“友誼獎”,並應邀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50周年慶典活動,受到朱鎔基總理親切接見;同年,榮獲海南省外籍專傢“椰島獎”。



2002年,榮獲寧波市外籍專傢“茶花獎”。



編輯| 江遠



內容來源| 新英才學校靜電排油煙機



聲明| 轉載須註明完整來源






5929

暮春的國子監胡同,彩繪的牌樓巍然聳立,老槐樹的綠蔭亭亭如蓋。朱紅色的圍墻外,一群舉著沙燕兒風箏的小朋友歡快地跑著,跳著,讓國學氣息濃鬱的國子監瞬間俏皮靈動起來。

arrow
arrow

    dnigr0o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