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尋找勒佈朗的天空極限——他應該為不朽奮鬥

文/Bill Simmons【往期回顧】

譯/nic

“作為一個隻有28歲的運動員,他已經獨自一人站在瞭山巔。他無疑是這個星球上最著名的運動員,也是整個地球最著名公民之一。有一個說法我們聽過無數次,但現在終於可以成為定論:他,超越瞭體育。”——《體育畫報》




你一定以為這是在說勒佈朗,對吧?你錯瞭。這是傑克-麥卡倫在21年前寫的邁克爾-喬丹。這段話印在瞭1991年12月《體育畫報-年度體育人物特刊》的封面上。

1954年——《體育畫報》創刊的同一年——NBA引入24秒規則,而這本雜志也一次又一次給NBA球星貼上“革新體育”或者“超越體育”的認證標簽。1956年,他們稱鮑勃-庫西是“創造天才”,“籃球運動史上最全面的球員”。1963年,比爾-拉塞爾被描述為“這個年代最傑出的籃球運動員”。

在1991年喬丹統治聯盟的5年前,拉裡-伯德登上封面,大標題是“活著的傳奇”,文章裡引用瞭無數別人贊嘆的話,並懷疑伯德或許將超越拉塞爾和卡裡姆(阿卜杜-賈巴爾)。而伯德自己的反應,則一如既往地一針見血:

“人們總是會忘記以前的球員是多麼優秀。對我,依然不例外。”

* * * *

而現在,被歌頌的目標輪到瞭一位堪稱20年來實力最強的球員,勒佈朗-詹姆斯。過去9年,我們都在對勒佈朗挑挑揀揀,直到他在上賽季季後賽把伯德、魔術師和喬丹的技術特點全部融於一身——

當球隊需要他得分,他就能展現出喬丹二次復出後最全面的內外技術;當球隊需要他為隊友制造機會,他總能找到一個又一個空位;當球隊需要籃板,他就能變身巴克利和馬龍;當球隊需要他去阻止對方得分手,他也能做到(而且不管對方打什麼位置)。

在連續8周的時間裡,勒佈朗每隔一天就要打44分鐘,完全沒有虛脫。他還貢獻瞭兩次可以說是季後賽歷史上最強悍的表演:對步行者系列賽的第四場(40分18籃板9助攻),對凱爾特人第六場(客場,45分15籃板,隻投丟7球)。

然後在總決賽變身伯德2.0,在禁區裡摧毀OKC,在關鍵的2場比賽都拿到三雙,讓媒體炒作的“勒佈朗or杜蘭特”的對比變得無比可笑。當時我說他是“籃球藝術大師”,其實那更像是一個具有轉折意義的成就——和羅傑-班尼斯特成為4分鐘跑1英裡第一人,卡爾-劉易斯第一次嘗試跳過30英尺一樣。按常理,人類是不應該像他那樣打籃球的。

勒佈朗在2012年東部決賽第6場的投籃分佈圖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終於有人讓籃球看起來就像是少年聯盟裡突然來瞭一群看起來像20歲實際隻有12歲的大塊頭一樣瞭。我永遠忘不瞭東部決賽第六場,我坐在我爸身邊,兩個人都因為勒佈朗一球都投不丟而陷入瞭沉默。我們祈禱他流汗,祈禱他疲憊,祈禱他出現哪怕一點點屬於人類的正常反應。

上一次我在體育比賽裡感受到如此絕望,還是喬丹和皮蓬在90年代中期狂虐我凱的時候——他們是如此強大,以至於到比賽結束時連我們都忍不住為他們歡呼瞭。不然你還能做什麼呢?

什麼時候才能看到那樣的兩人組呢?隻靠兩個人就能統治球場?兩個人可以在一起打得這麼漂亮?如果我們再也看不到怎麼辦?我們不應該說出來麼?我們不應該讓他們知道我們知道麼?

* * * *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

在上賽季季後賽兩輪半的比賽裡,勒佈朗達到瞭類似的境界。而在那之後假如他徹底放松你也不能怪他,畢竟他的饑餓已經被滿足,他已經證明瞭自己,他甩掉瞭背上的猴子。

很多運動員都經歷過救贖。1991年的喬丹,1987年的魔術師,1977年的沃頓,1994年的大夢,1986年的伯德在救贖之後變得更強,但也有人走上瞭方向不同的道路。

比如在2000年奪冠後,沙克突然覺得自己的身體優勢可以讓他在夏天盡情享樂瞭,隻要在常規賽邊打邊健身然後在關鍵時刻統治比賽就行瞭。他對瞭一半——湖人接連兩年贏下冠軍,但也丟掉瞭另外可能拿下的三個。

張伯倫的情況和沙克類似,在看似接受瞭“團隊”、“無私”這樣的信念,並在1967年擊敗拉塞爾領軍的凱爾特人奪冠後,他沒能堅持下去。他的價值評判標準始終是數據,而不是球隊戰績。

奪冠之後的那個賽季,為表“無私”,他拼命累計助攻成為聯盟助攻王,然後在對凱爾特人的季後賽第7場神秘地停止出手,最終輸球。幾個月後他被交易到湖人,所以也別再說什麼“威爾特開竅”這種話瞭。

所以“奪冠年之後的那年”的確是個岔路,對勒佈朗來說也不例外。好消息是,他選擇的方向看上去和喬丹魔術師們是一樣的。上周,魔術師在ESPN錄制節目時提到勒佈朗場外的表現正在逐漸追上他在場上的表現。換句話說,他現在明白瞭:你在休賽期做瞭什麼,是會影響到新賽季的表現的。

錄制完節目後,我們繼續聊勒佈朗的話題。魔術師說勒佈朗現在開竅瞭,他夏天給他打電話時就聽出來瞭。他認為帕特-萊利帶給勒佈朗的影響可能比任何人想象的都要大,萊利就是有辦法讓你聽話。萊利會以朋友和競爭者的身份和你交流,始終讓你保持緊迫感,始終讓你想接下來該怎麼走。

如果勒佈朗不願意,萊利也不會這樣督促他。魔術師說勒佈朗希望如此:“這就像一個從來沒吃過牛排的人第一次試吃,隻要嘗到那個味道,你就會想要更多。”

勒佈朗職業生涯的前八年都是不願意往禁區走的,直到2011年在總決賽慘敗而歸,他才開始將他那堪比卡爾-馬龍的身材和堪比喬丹的靈活腳步結合起來。

以前,伯德每個休賽期都會開發新武器,後來這成為巨星們(魔術師,喬丹,奧拉朱旺,科比等等)的習慣。為什麼勒佈朗就不能這麼做呢?多年來,大傢都在批評他這點。像勒佈朗這樣球商如此高的人,竟然會拒絕利用自己最大的優勢(內外結合),簡直令人難以置信。

所以我們懷疑他可能會成為下一個沙克或者張伯倫,擁有罕見的天賦,但卻始終無法將它們發揮到最大,或許更糟糕的他是根本不在乎。

2006-2011的勒佈朗vs2012的勒佈朗

但在2011年夏天,一切都改變瞭。通過圖示,我們可以看見勒佈朗在進攻端的改變。那個夏天,他甚至向魔術師討教瞭勾手技巧。同時,熱火的進攻戰術也以他為中心開始進化,他們采用瞭類似於上世紀70年代霍蘭德那支著名足球隊的戰術,模糊球場上各個位置,球員再也不會被套進固定的角色。

可以說,熱火抹去瞭籃球裡最重要的兩個位置——中鋒與控衛,在勒佈朗身邊配備瞭韋德,波什和兩射手這樣的五人陣容。

但你知道他們最可怕的是什麼嗎?當斯波爾斯特拉說:“勒佈朗在熱火的第一個賽季我的想法還很教條,這是我最大的失敗。我把勒佈朗裝進瞭一個盒子,這是我犯得最大錯誤。”作為一個凱蜜,當我聽到他這麼說後,我的想法是,“老天,我們全都要被幹翻瞭。”

假如勒佈朗自己不想要,那麼一切都是白搭——這裡的“想要”,指的是“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價格好幾個冠軍”,“統治力”和“真正的偉大”。而勒佈朗確實想要。

在倫敦奧運會上,我們都發現瞭他的改變:耍寶少瞭,領導多瞭,更加在意與其他人的對比瞭。4年前在北京,他可能願意花半小時玩中場投籃的遊戲,但4年後,他開始與杜蘭特、科比比賽投籃,世界上最好的球員聚在一起總是難免這樣的激烈競爭。而在賽場上,他的表現也讓所有人不再猶豫誰才是最重要的那個,因為他顯然是最強的,其他人根本被拉開瞭一大截。

2008年,當美國在金牌賽中陷入危機,是科比拯救瞭他們。而在2012,在類似的情況下,K教練則瘋狂地向勒佈朗做指示,當他在技術臺等待入場時,台中產後照護介紹那漫長的等待幾乎要瞭我的老命。終於,當安東尼造成死球,勒佈朗終於上場後,所有人都安全瞭(勒佈朗投進一個三分,一次突破上籃得手)。

我仍台中產後月子然記得自己坐在看臺上,看著等待上場的他,無比恐慌地害怕因為時間不夠丟掉金牌的樣子。對我來說,那可能是整個夏天最美好的濃縮鏡頭瞭。

* * * *

你知道誰把勒佈朗的職業生涯總結得最到位嗎?我的老朋友伊賽亞-托馬斯。他對《體育畫報》說勒佈朗現在的心態,是“整個地球上沒有比我更好的球員,我有自信說‘我塊頭比你大,技術比你好,你唯一能指望的就是我今晚狀態差瞭’。”

這就是現在的勒佈朗-詹姆斯。唯一可能阻止他的事,就是假如有天韋德突然不願意做他的幫手。在2012季後賽的最後三周裡,熱火的老大之爭因為韋德膝蓋傷病而偃旗息鼓,勒佈朗必須承擔起進攻責任,而熱火也成功奪冠。借《波士頓環球報》著名記者鮑勃-萊恩的話來說,熱火終於找到瞭“標桿”,一切戰術都圍繞勒佈朗展開,韋德成為“皮蓬”。

而在夏天,韋德修復瞭膝蓋,找回瞭狀態,季前賽的優秀表現也難免讓人台中月子中心評價猜測——他可能並不打算就那樣穿上羅賓的服裝(註:羅賓是蝙蝠俠的助手)。

不過話又說回來,現在誰敢說德文-韋德不是贏傢呢?萬一這一切都是他和萊利早就精心計劃好的呢?萬一劇本是“我們永遠不可能擊敗勒佈朗,所以與其讓他自己找到合適的球隊,不如我們為他打造一支——我們讓他更上一層樓,讓他贏下許多冠軍,但絕不能讓他發現我們一直在操縱一切”怎麼辦?

現在勒佈朗已經成為聯盟最具統治力的球員沒有之一,韋德很可能真的滿心歡喜——因為他更加輕松瞭呀!如果是這樣,那麼接下來我們很有可能再次見證又一個禽獸賽季:65勝,場均27分10籃板,甚至還有10助攻。哦,還有改變我們對籃球比賽的認知,就像1956年的庫西,1963年的拉塞爾或者後來的伯德魔術師喬丹們所做的一樣。

在這個可能是20年來最精彩的賽季裡,我知道很多人會去關註比如湖人陣容四位準名人堂成員的表現,或者紐約德比、洛杉磯德比,或者羅斯歸來,或者朗多可能爆發,或者雷霆的新未來。但你必須明白,這一切不過是前戲——供你飯後消遣,讓你們爭辯,不那麼無聊的前戲。真正的主線劇情?從歷史經驗看,必須是勒佈朗摧毀一切,其他人都不重要。

如果這劇情真的發生瞭——我覺得很有可能——那麼就意味著勒佈朗將完成兩連冠,並在5年裡拿下4個MVP(隻有拉塞爾做到過)。或許到時候我們就會真正開始將他與邁克爾-喬丹相提並論:勒佈朗離喬丹還差多遠?如果他整個生涯拿到5個冠軍6個MVP但卻還有35000分10000助攻和10000籃板夠不夠他超越喬丹?如果他繼續在鋒衛線上模糊位置——其實就是伯德與魔術師合體——那他算不算創造瞭一個新的位置?還有,難道在9年之後,勒佈朗還沒有達到巔峰麼?他還能比6月份打得更好麼?他能打到多好?他能堅持多久?

我第一次感到信心的動搖。也許邁克爾-喬丹不會再被認為是籃球史上最強大的球員瞭。也許我們錯瞭。

在新賽季這麼多振奮人心的看點裡打轉,我總會回到勒佈朗這一點。我們熱愛體育的理由有無數個,那些球隊,那些賽季,那些冠軍最終都會混合成一片模糊的回憶。到瞭80歲的時候你可能已經忘記瞭99.7%的今天,能留下來的,可能隻有幾個球員,當有人問起他們時,你的臉都會變得光輝,你還記得他們,在那一瞬間,你又活過來瞭。

一般能讓人這樣難忘的運動員,都具備可怕的身體素質(博爾特),或者無比高超的技術(伯德,魔術師,格雷茨基),或者百折不撓的決心(喬丹,阿裡,拉塞爾)。假如有個人能將這三個條件合在一起?那請你永遠不要忘記他。請你贊頌他,在你臨終的床上回憶他,告訴所有願意聆聽的人,你,曾經見證。

新賽季的勒佈朗,就可能成為那個人。他已經贏瞭一個冠軍,現在,他應該開始為其他的目標奮鬥瞭。那就是,成為不朽。



本文來源:網易體育 作者:nic

責任編輯:王芙蓉_NS6318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dnigr0o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